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個資法之日常生活應用

相關新聞來源:http://news.tvbs.com.tw/entry/535891

相信許多人都有因為參加抽獎、問卷、加入會員、辦信用卡、買保險…等等,
而必須填寫自己的姓名、電話、地址、……甚至身分證字號等個人資料。
也通常會在不久後,
接到跟抽獎或辦信用卡無關的人員,
撥打電話來銷售其他產品,不勝其擾。



過去國人對個人資料或隱私權,並沒有保護意識,
有些廠商業者,就會在不告知、未取得消費者同意之情形下,
將上述的個人資料挪作他用,甚至以一筆一元之代價販賣獲利!
即使有告知,通常也是用不顯眼的字體夾雜在密密麻麻的條約內容中,
其實不太容易注意。

在101年10月新的個人資料保護法(原名: 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通過後,
(除了部分條文內容尚未施行)
國人已經可以透過新個資法,
保護自己的隱私權,
不再受行銷電話、簡訊的騷擾。

筆者近期內就曾遇過某廠商三番兩次透過電話向我行銷體內環保參品,
而他們可以知道我的姓名、電話,只不過因為我在網路上參加過他們的抽獎!
經過2次委婉拒絕後,我終於想到個資法!
於是第3次他們再打電話來時,
我表明拒絕廠商再使用我的個資,
並要求他們刪除我的資料,
否則將會依個資法提告及求償,
果然再也沒有再接到同一家廠商的電話。
事後我上網去看我參加過的抽獎活動,
果然他們在另外的連結網頁上有表明將蒐集我的個資,
但是,同意蒐集個資的目的不是讓你做行銷呀!

簡單說,不過你是否曾同意對方蒐集、使用你的個資,
都可以在事後通知對方,拒絕對方在蒐集目的(例如:抽獎、辦卡)外使用,
也可以要求持有你個資的人刪除你的個資,
除非蒐集目的是否還沒消失,對方可以拒絕刪除,
但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下次再接到行銷電話或簡訊時,
記得大聲向對方提出:我拒絕你們再使用我的個資,請你立即刪除!

Google+ 留言提示
◆ 必須有 G+ 帳號才能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